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攻略资讯

給新手-副本常見的一些輔助特效
发布时间:2019-09-29        浏览次数:75        返回列表
大家好,我是Spin。
一直以来玩在线就很喜欢走辅助系的角色,
从这个月初加入国际版的行列之后就开始当个小锁链啦小神职啦。
预计在未来7/26台版开放之后可能会回归台版,
所以国际版的角色主要就照我个人兴趣玩,想点什么就点来玩这样。
(虽然已经存了钱买惹vip跟火匕....)
目前养了三只角色,主力一只雕刻,一只锁链,另外还有一只玩票性质刷火匕的游侠,
等级都在90~130之间,因为主力玩辅助职,
组团的时候还蛮常遇到搞不太清楚BUFF与技能特效的玩家。
我觉得一方面是因为救世之树的职业选择很广,对于新进的低等玩家来说,
光是玩熟自己的角色都来不及了,实在来不及记住其他职业的技能与特征,
常常一随机组队出来,大家遇到不熟的职业要嘛就是大吃一惊之后继续放自己的技能。
互相配合的成分比较少,这尤其在115等的副本前更是常见,
虽然就我目前玩到130副本的经验,
TOS的副本虽然不像WOW那么强调战补坦的金三角组合,一个都不能少。
取而代之的是不同职业随机组合常常会迸出新滋味,玩起来会蛮有趣的。(或是蛮痛苦的)
正因为如此,身为一个辅助职,常常要顾及整场的情况,
有时候遇到放了BUFF或技能但其他队友却没有好好利用的场合,总是会觉得可惜。
后来观察了几场副本,发现有时候不是DPS只顾着输出,或补师只顾着补血放BUFF的问题,
而是像我上面讲的,新手在还不清楚其他职业的情形下,
常常会忽略掉很多其他职业的技能。(尤其辅助职很多BUFF特效)。
除非今天五只角色都是DPS或补师,
不然一下副本遇到非金三角的队伍常常就是一片混乱。
前言这么长,
我觉得既然自己是玩辅助职起家,至少也累积了一点心得,好像应该写出来反馈大众。
有关于各种职业的心得,板上有许多前辈已经写了很多,
但好像没人特别介绍在副本时常见的地板特效,
大家东放一招西放一招挤在地板上常常搞不清楚哪招是哪招
这一篇就以辅助职常见的辅助特效的为主,透过图文显示的方式让新手有一些概念。(也刚好趁国际版维修打发时间)
这游戏的辅助技能我会简单分两大类,
一类是直接加在角色上的技能,就象是圣水祭司的祝福、圣礼,或是弓手的迅步这类增益BUFF,
损益的DEBUFF就反过来,象是锁鍊的联合惩罚就是对怪物施加的DEBUFF。
或像冰冻这种透过攻击技能附带上的效果。
另一类则是这篇的重点,就是放置在场地上的技能,
象是牧师的治疗跟安全领域,你需要角色站在上头才会发生效果。
陷阱广义上也算这类,不过这篇不会详谈。
简单来说,因为神职每个辅助职或多或少都有几招放在地面上的技能,
啊如果放的东西一多,加上人物怪物跑来跑去,整个画面看起来会蛮混乱的,
所以我觉得才需要花时间好好介绍这些放置在场地上的技能。
好,以下首先有请我们家的小雕刻出场。
这只雕刻因为兴趣使然,目前113等是走牧1圣火1雕刻2的路线,
未来希望应该会接着升满雕刻跟圣火C2。就是想要放BUFF增益到全队饱啦!!
(没说要让树精入镜但还是让他进来惹)
首先,你要知道的是。
这个游戏的增损益在显示上会分好几排。就像下图所显示的一样
上面两排是这个角色的增益状态(Buff),
上排是透过技能直接得到的增益状态。
下排则是像VIP的经验加乘啦,套装的攻击力加乘啦,或是场地属性的增益等等。(如:雕像、任务NPC给的Buff等等)
而最下面一排则是我所受到的损益状态(Debuff)。
这个游戏一个人基本拥有的上排Buff数量是有上限的,
在R5以前,战士跟牧师可以有7个,弓手跟法师可以有5个。
R5学习增益最大增加的特性之后可以再加1个。如果有买VIP还可以再加1个。
所以如果在队伍里没有圣火的情况下,战牧最多就是9个Buff,弓法则是7个。
有上限的意思是,如果说今天我是50等的法师,没有VIP。
我身上如果已经上了5个Buff,那么有人再多上了1个不同的Buff以后,
就会把上排最左边的Buff挤掉。
象是新手很多人会从宽恕开的Buff商店中买祝福、圣礼、撒水这3个加攻又好用的Buff,
但如果今天其他人在你身上太多Buff或是你踩到地面Buff,
一超过上限就反而会把这三个技能挤掉了,钱就这么飞了不得不慎啊。
这游戏目前只有靠圣火祭司的技能上限突破才能帮角色增加增益上限,
后期遇到各种辅助职、奇术、时空一多的队伍才能够避免被盖Buff的问题。(所以是不是要多来点人玩圣火啊)
(我的手会发光)
好,不过回到打副本的时候,神职的各种技能放在场上,一开始看起来的确会雾飒飒的。
所以下面就用实际的特效图来跟大家讲解一些在前期副本中会在地面上看到的技能囉。
碍于我是玩圣火跟雕刻,我拍的图大概只能介绍到R4左右。

一、牧师 (R1职)
身为神职的基本职业,具备了最基本的补血及辅助技能,
治疗跟安全领域是全系列都会用到的万用技能。
C1有治疗(Heal)净化(Cure)安全领域(Safety Zone)等会出现在地板上的特效。
(1)-治疗(Heal)
补师最基本的吃饭招,自己人踩会补血,怪物踩会损血。(可靠特效关闭伤害)
补血阵的数量取决于技能等级,不考虑牧师C2的技能神圣力量的话,
牧师C1最多只会有5颗,C2最多10颗。
前阵子板上有在讨论牧师到底该C1还是C2,其中一个的核心就是补量的问题,
我个人立场是看该角色走向够用就好,
但对于刚开始下副本的新手来说,看到一个神职是牧1还是牧2,
可以帮助了解这一场他能够帮你回血的量就那么多了。
看到对方是牧2或许可以比较不用担心没补阵回,
如果只有牧1,那你要心里有概念注意自己的血量。
放在地板上的特效如下:
(像我只有牧1,有时候下副本只有我一个神职真的要绷紧神经,但如果没暴走还是撑得过啦)
而我方角色跟敌方角色放出来的回复法阵颜色不太一样,
我方的回复阵会比较深一点,小心别踩错了:
有时候怪物也会跑过来你旁边放治疗,把法阵砸在你身上,
被砸过一次就会印象深刻了。
而在野外地图,如果你血没满,踩到其他牧师放的补血阵是会补血的。
不过因为很多走圣水及随军的神职,前中期在外练功也就只能一直敲怪跟放回复拉怪输出。
如果非紧急请不要随便乱踩。
伤害只对地面怪物有效。
(2)-净化(Cure)
解状态的技能,踩在上头可以消除Lv.1的异常状态,
会对地面怪物造成连续伤害,基本上在副本看到主要是牧师放来刷伤害。
特效如下:
(3)-安全领域(Safety Zone)
牧师的吃饭招,在范围内的人物可以阻挡来自外界的伤害。(不会受到伤害)
牧师C1点满5等可以挡10下,C2点满10等,再加上特性可以挡30下。
特效如下:
(这是点了特性之后的大小,有时候在50副本会看到没点特效的牧师放出来的安全阵,
大小跟治疗的格子一样。)
踩在格子内会有防护罩的特效,没出现特效就不会挡伤害喔:
需要注意的是,踩在安全领域时,是算一个上排Buff,如果没事误踩小心被盖Buff。

二、圣火祭司 (R2职业)
因为个人私心转圣火,所以当然要来介绍一下圣火啦。虽然比起圣水人数真的悬殊QQ
相较于圣水有复活,有撒水、圣礼、祝福可以加攻等等前期就很好用的技能,
圣火看起来比较大器晚成一点,刚才提过的上限突破是个亮点,
如果你有在前期的副本遇到他,前期主要会看到的地板特效如下:
(1)-祭坛(Aukuras)
会召唤一个圣火祭坛,让范围内的角色得到以下效果:
友方HP回复量提升,HP回复时间缩短,
敌方命中降低。
前期增益效果比较不明显,但无不小补。
但算在下排Buff中,持续时间长,可以成为常驻状态
特效如下:
(范围大概到角色站的地方,影响范围蛮大的。)
(2)-暴击法阵(Zalciai)
圣火的重点技能,生成一个魔法阵。
友方踩到会提升暴击伤害。
敌方踩到会减少暴击抗性。
特效如下:
范围颇大,如果队伍里面有比较多像弓手、高地战士等走爆击路线的职业,
放暴击法阵下去还蛮有感的,持续时间1分钟左右,但CD短,
可以砸在队友上也可以砸敌人。
常在坦克或锁链把怪物聚成一团之后全部砸在怪物脸上。缺点是砸下去特效有点亮
怪物一多的时候常常会光糊成一团,这倒是现阶段需要小心的地方。

三、圣水祭司 (R2职业)
圣水的Buff大多都是直接加在角色上,放在地板上的特效不多,
除了C2的群体治疗(Mass Heal)跟C3的驱邪(Exorcise)之外,
前期会看到的就只有C1的圣体匣(Monstrance)
不过因为我没练圣水,只好转贴天野载的技能影片。
圣体匣(Monstrance)
生成魔法阵,
友方角色增加敏捷
敌方角色减少回避和物理防御。
基本上对于走暴击系的角色来讲是蛮有感的技能,
但前期走圣水的大多会将点数分配到洒水跟祝福与复活上,
比较少在场上看到,不过特点是特效很明显。

四、雕刻师 (R3职业)
终于介绍到我自己的本职啦。
雕像的效果是站在领域中就会有效果,算下排Buff,所以不用怕被盖Buff,只是要慎选位子。
雕刻师我自己觉得因为雕像的影响范围有限,所以雕像一刻下去,
就等于跟队友宣示了等一下的战斗范围大概就在这一圈之内了。
所以是很需要随时注意坦克以及其他角色人在哪里的职业。
反过来说,如果你看到场上有雕刻师,最好也可以注意一下他的雕像刻在哪里,现在刻了什么雕像。这样就比较容易吃到Buff。
(1)-女神像莱玛(Carve Laima)(-CD像)
雕刻的重点招。
范围内我方角色技能冷却时间减少20%,敌方角色减少移动速度。
技能等级越高只会影响持续时间。
特效如下:
Buff范围为绿色。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雕像被打坏效果就会消失,但雕像可以透过牧师的治疗回复血量。
此外,遇到魔王施放会将人物击飞的技能时,虽然也会将女神像击飞。
但是Buff范围并不会因为女神像被击飞就有所移动。
所以就算女神像飞到千里之外,还请以地面的特效为依据。
(2)-女神像泽米娜(Carve Zemina)(-SP像)
范围内我方角色减少SP消耗量,同时缩短SP的回复时间。
减少SP消耗量看雕像等级变化,等级一 -4SP,每升一等多-2,
基本上点高会蛮有感的,但缩短SP回复时间则是等低就很好用,
走雕刻的重点通常会分配在C2的猫头鹰、世界树,以及C3的无敌女神上。
这招比较少人会选择点满,
特效如下:
Buff范围为蓝色。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雕像被打坏效果就会消失,但雕像可以透过牧师的治疗回复血量。
此外,遇到魔王施放会将人物击飞的技能时,虽然也会将女神像击飞。
但是Buff范围并不会因为女神像被击飞就有所移动。
所以就算女神像飞到千里之外,还请以地面的特效为依据。
(3)-雕刻世界树(Carve Ausirine) (C2技能)
雕刻C2的重点技。
让范围内所有敌人(除了王)获得沉默状态,无法攻击也无法施放技能。
非常有感的控场技,基本上解危,或是拖一大群怪要清掉时都非常好用。
有升C2的彫刻必点满的技能。
特效如下:
Debuff范围为黑色。范围小其他两个女神像一圈。
一样是如果世界树的雕像被打飞,效果一样不会跟着雕像走。
基本上一放出来怪就乖乖给你打,注意别人他们走出范围就好了。

邪灵因为比较少见,我个人也没玩过不是那么熟,还请有玩的前辈们提供一下信息。
零零总总贴了这么多图片上来,可以发现其实在R4之前,光是辅助职就有很多地面的技能特效,像我自己而言,打副本的时候如果自己的一开出来常常像下面这样:
光自己的看起来就够杂了,再加上我方其他四个人与敌方怪物,
还有敌我各种技能,伤害数字,那基本上整个画面绝对会非常精采(混乱)。
对于非辅助职的新手来讲,如果能够稍微了解,那些特效是谁的,谁在放什么技能,对于战情绝对是有帮助的,你会比较知道如果需要补血或吃Buff该怎么走。
而对于辅助职的新手来讲,需要做的功课就是,该怎么放好这一陀技能。
像对我来说,因为在打副本的时候常常一片混乱,所以怎么决定Buff的位置,
除了先看我要放的对象在哪里以外,另外就是把技能放在画面上能看得清楚的地方。
尽量不要让自己的补阵、安全区域放在会被场景、怪物挡到的地方。(象是王的背后)。
大家看清楚你的技能放在哪里,自然操作起来也会轻松得多。
这一篇心得先打到大致上到这边为主。(因为服务器要开机了)
其他还有很多职业好用但大家却不太熟的技能特效需要介绍,可能之后有时间会再增补,
如果这篇有任何不完善尽全的地方还请大家帮忙补充,希望能够帮上大家!
国际服V服 ID:Rotation75
目前还只是个小雕刻,希望未来可以用自己心爱的角色到处走透透。